close

01從遙遠神靈的山間開始


02閃耀星光的畫作


03寂靜的太陽昇起


04循環


05地平線


06音樂祭典


一開場就出現的西洋小提琴有點令人錯愕,琴音令人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,接著傳來低低沈沈的鼓聲…咦!沒瞧見人在打呀?原來太鼓是兩面打擊的樂器,打鼓的人剛好在視線的死角。低沈的鼓音加上毛毛的琴音,背景是深夜星空般的藍,徐徐噴出的乾冰,好一個適合講鬼故事的夜晚。


畫面一轉,整個舞台的顏色都消失了,女鼓手吹著笛子出來,遠遠看著小提琴手提著琴出來,看起來像提著把日本刀似的想砍人…不過這只是我想太多了。清幽的笛聲+毛骨聳然的小提琴+日本琴,一整個就是哀怨,連大鼓都蓋不過去。背景由純色的漆黑轉變成紅色的夕陽,雖然這樣很不應該…不過在打鼓的女鼓手…為求快節奏…可是人又不夠高…以致於動作看起來一節一節的…真像蜘蛛呀…


接下來換上了一種一看就知道很傳統的鼓,整體造形相當原始,聲音和太鼓相較之下非常地清脆,像中國人唱小曲時敲的那種鼓,本來只有一個,之後慢慢慢慢增加,變成像合聲似的感覺。


布幕又變,浪滾的雲霧快速流動,送出來的六組太鼓一組一組慢慢退回去,最後只剩下一組太鼓在舞台上。


我本來一直盯著舞台,這時帥哥雷達突然啟動,眼睛一撇…哦哦哦~~~大螢幕上的鼓手好帥呀!認真的男人最帥氣這句話一點也沒有說錯,看岸野央明(連名字都記起來了囉!)快速揮動雙手,流出來的汗像不用錢似的。喝!隨著這聲暴喝而停下來,看他氣喘噓噓汗流浹背的樣子…嗯!人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現場的呀!ps:絕不是因為有帥哥呀~~^_^|||


從開場看到現在,唯一有點不習慣的是他們的動作,腳沒有一刻黏在地板上是我最深刻的印像。


看我們的舞龍舞獅就知道,在台灣打鼓要求腳步要穩,因為腳就代表鼓者的心,腳若浮動心也是浮動的,所以腳一定要踏實地。但TAO的動作就完全不是那樣了,雖然也是蹲著弓箭步,但腳步非常浮動,通常來講浮動的腳步應該是打不好鼓的,因為力量真的會分散,可是TAO的鼓聲傳出來非常的紮實。一棒一棒傳出來的,是生命。


會有這樣的腳步應該是TAO的社長藤高郁夫想要創造出不同於鬼太鼓座的太鼓之道吧!鬼太鼓座走的是傳統路線,去聽的話就會直接被帶進廟裏(日本的太鼓多應用於祭祀)。為了有別這種傳統色彩,TAO加入了爵士舞、國劇水袖、武術棍法、千手觀音的表演方式。


閒話休題~接下來就來了個精彩的~


轉呀~轉呀~七彩霓虹燈~轉出美麗的人生!


是的!沒錯!就是霓虹燈!一看到這些七彩燈光還以為要謝幕了!只見團員斜背著鼓出來,像是慶祝什麼似的,異常熱鬧。配著琴聲、笛聲,聲音聽起來有日本風,但動作卻是美國風,很像美國遊行似的。這時連鈸都出來了…


在舞台上方冒出二人開始舞著長棍,哇哇哇~~套句金光布袋戲的台詞: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呀!再來個煙火就更棒了!(這場沒有,謝幕有哦…)


接下來就中場休息了。Yue同學的男友很餓(畢竟開演之前只有吃潤餅…),所以就跟大家走到外面買東西吃。


唔…果然不是人應該待的地方…每個東西都好貴呀~~~~咖啡,50!熱狗,50!飲料,50…除了熱狗都不好吃啦…


休息之後回來剛好趕上表演,真是好險!


07來自古老的原音


舞台上已排好陣式,最上方的舞台吊著五六根的大竹子,本以為是裝飾用的,卻有人持著棒鎚(真的是好大的槌子呀!),敲了下去!哇!好低沈的聲音呀!真像是從谷底傳上來的聲音,一圈圈往外面擴散。接下來出現「沙沙沙」的音聲,像是有人走過草叢,也像蟲鳴…中層舞台這時也開始敲鼓了。坐在側面的我看不出門道,可是眼睛轉到大螢幕…哇~~~千手觀音耶~~比官網路上放的更好看耶~可是好擠呀…==


官網的影片鼓手的高度不一樣,所以可能中間會冒出一顆頭。動作也沒有那麼一致,會覺得手的角度怪怪的…卡卡的!


這應該是三年前TAO本來的主力曲目吧!可是因為sars不能表演。看看他的廣告詞:月夜、竹林、蟲鳴,泌涼夏夜,非凡、震撼、熱情,太鼓饗宴。


08毛利人


這首可以聽得很開心哦!


本來是一個人在打鼓…變成三個人…變成五人個人…第二層舞台也是這樣慢慢增加鼓手的人數,接著還出現吹嗩吶…的女人耶!長得像嗩吶啦!聲音倒是很像海螺,是低音的!呵呵~~


因為打太鼓本來就會吆喝,可是在這曲就更嚴重了,舞台上充滿了人聲。因為我還蠻喜歡原住民音樂的,所以馬上聯想到「報戰功」!上層舞台和下層舞台上的鼓手互叫嘯,好像是在說我比較厲利似的!不過毛利人也有類似的曲子,是在遇見陌生人來訪時用的,以吼叫、喝問來詢問陌生人的名字和目的。


09和的工匠


篠笛的聲音幽幽傳出,女人身穿白色的和服,紅色蝴蝶結的帶子長長地拖在地板上,手上撐著一把白色的紙傘…哇~~~~有鬼呀~~~~


這首曲子真的是好恐怖呀!如果有看藝妓回憶錄的應該就知道那種感覺!恐怖呀~恐怖到了極點哦~~還好只有前面的這樣,太鼓出來之後就把那種氣氛給沖淡了,而且紙傘也換掉了,變成金白雙色的扇子,看他旋轉那把扇子,看起來還蠻活潑的,沒有傳統日本舞那種憂鬱氣息。


10回歸原點生命的一擊


沒有其它的工具輔助,只有上下兩具太鼓,相互挑釁、糾纏、合作、互助,如果是男女會被解釋為愛情吧,不過兩個男人就會是以朋友之義來解釋囉!


11祭典


這就是最後有出現超大型拉炮當煙火的那首啦!


這首曲子的打法也很特別,看別人寫的網誌說那種打法是爵士鼓的打法。我想了想…大概了解那是什麼意思…不過好難解釋哦!如果有看過伍佰&CHINA BLUE的表演,應該會看過介紹鼓手時鼓手會秀一下打擊,所有的鼓都會敲一遍之後以敲鑼做總結…TAO的應用方法就是把鼓排成一排…鼓手不只打前面的鼓,還打旁邊的,節奏很快,但沒有手忙腳亂的感覺哦!嗯~果然很難解釋…不努力了==||


總的來說~~這是一首很熱鬧很熱鬧的曲子啦~~


最後的安可曲就又熱鬧一倍了,應該所有的團員都出來了,所以一些有的沒有樂器就不用說了,像是鈸、長像得嗩吶的海螺,還有兩面超級大銅鑼哦!


這是一場很有意思的表演,可是我看得…一、點、也、不、高、興!


吼!坐隔壁的小鬼煩死了啦!一下子在那邊弄椅子,弄得嘎嘎響的,一下子又發出噪音,像「哇!好大聲哦!媽媽你看!」啊廢話,打鼓本來就通常都很大聲的呀!「媽媽我要上廁所!」嘖~~自已去呀~


吼吼吼~~我本來就不是脾氣很好的人,所以就跟他媽媽反應,結果呢~才乖一分鐘又開始了~


好吧!媽媽聽不懂人話,直接去恐嚇小孩本人好了!完、全、沒、效、果!


氣到我想拿手上的節目表直接K過去了!坐在我後面的同學看我快抓狂了,還拍拍我的肩安撫我。


可能是我這意圖表現得太明顯了,所以他媽媽把小孩換到另一邊的位置坐,雖然我還是被干擾到了,可是…那個小孩也終於干擾到別人了!看到下面那一排的觀眾頻頻用白眼去看那對母子,我就知道絕不是我太搞怪。


可是…雖然如此…我還是唯一用口頭表示那個小孩很吵的人…嗯…我果然很機車。


休息時間時就可以看見,在現場的小孩還不少…尤其看表演時還有聽見嬰兒哭聲…我實在是很想問…啊嬰兒是聽得懂哦…不要到時回去還要收驚呀…= =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咬人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